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归国华侨联合会成立
文章来源: 林中凰    发布时间: 2022-11-22

  1121日,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归国华侨联合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大会在科学岛召开。 

  合肥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邹士平代表合肥研究院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勉励合肥研究院侨联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紧紧围绕今后一段时期研究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充分发挥侨界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以血缘、地缘、业缘为基础,努力拓展工作面,发挥新作用、做出新贡献,为研究院科技创新发展增光添彩。 

  合肥研究院党委办公室主任邵风雷就合肥研究院归国华侨联合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大会筹备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大会审议并通过了选举办法,选举产生了合肥研究院侨联第一届主席、副主席、秘书长。 

  新当选的研究院侨联主席刘勇作了表态发言,新一届侨联班子在研究院党委和省侨联的领导下,积极组织开展侨务工作,发挥侨联作用,关心和维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为侨服务、多办实事,不辜负研究院领导和各位归侨侨眷的信任和期望。 

  安徽省侨联副主席、合肥研究院副院长王俊峰代表安徽省侨联向合肥研究院侨联的成立及新当选的侨联第一届领导班子表示热烈的祝贺。王俊峰表示,侨联的成立是合肥研究院侨界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研究院党委关怀广大归侨侨眷和侨联工作者,党心引侨心,侨心向党心的生动写照,更是研究院党委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安徽见行动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代表省侨联,王俊峰对新成立的研究院侨联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自豪感、归属感,画出民族复兴最大同心圆;二要坚持攻坚克难,勇担科技自立自强时代重任,积极探索新时代侨联工作新思路、新方法,积极引导研究院归侨侨眷心系国之大者,勇当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开路先锋”,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彰显侨界担当;三要坚持为侨服务,凝聚侨心侨力共享中国梦,为侨服务是侨联的宗旨和立会之本,要全方位了解研究院归侨侨眷在学习、生活、科研中的现实困难,主动给予解决,围绕建设“地方侨联+高校院所侨联+校友会”机制,探索建立具有研究院特色的走访慰问、文化交流等活动,努力把侨联组织打造成为团结之家、奋斗之家、温暖之家。 

  合肥研究院党委书记黄晨光代表中共合肥研究院党委,向新当选的第一届研究院侨联领导班子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研究院侨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根本遵循,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更加广泛地团结凝聚研究院广大归侨侨眷,开启研究院侨联工作良好局面。 

  黄晨光对新成立的研究院侨联工作提出四点意见:第一,要坚持党建引领,画好最大同心圆;第二,要服务中心大局,彰显合肥研究院侨联作为。第三,要把握历史使命,推动侨心向党;第四,合肥研究院侨联要在研究院党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依法维护研究院广大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使研究院侨联成为研究院归侨侨眷之家,增强研究院归侨侨眷的幸福感、获得感。 

  会上,黄晨光向参会的研究院侨联会员们进行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贯和辅导,强调大家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成果和实际工作结合在一起,把学习成效真正体现在具体工作中,为研究院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大型的科研机构,合肥研究院侨联具有鲜明的“智”特色,据悉,目前在册的侨联成员中,研究员占了百分之六十。研究院侨联的成立,对于进一步发挥研究院侨智优势、凝聚侨心侨力,激励广大侨界人士主动融入创新发展大局,助力科学岛的高质量发展有重要意义。

大会现场

大会选举中计票、监票

黄晨光讲话并作二十大精神宣贯

邹士平致辞

王俊峰讲话

邵风雷(左)汇报侨联筹建工作情况,刘勇(右)作表态发言